我(国) - 张国荣

不必说太多!

Shiloh.Chan:

休息一周之后的回归,为大家送上这首脍炙人口又引人深思的歌曲。

自作曲欣赏:我

                  专辑---I AM WHAT I AM

「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我算得上是Leslie传唱最广的国语歌了,他一生只发过一张完整的国语专辑Printemps,而 我 这首歌并没有收录其中。

  关于「我」的故事大家肯定也有所耳闻,这是Leslie给林夕的命题作文。他在看过一本书后对其中I am what I am这句话异常喜欢,便让林夕给他以此为题写词,这首歌有粤语版和国语版,显然Leslie更喜欢国语版以至于在热情演唱会上场场都动情演绎此曲。

    Leslie的后半生始终站在风口浪尖,他的特立独行似乎成为了范本,成为了别人争先恐后模仿的对象,但他却从不因此自鸣得意,更没有为了别人而活。于是「我」这首歌俨然成为了一种人生态度。自爱,自尊,自重,这几个词虽然常常出现在我们面前但是真正的实践这几个词却如履薄冰难上加难。Leslie用他自己给大家做了一个perfect model,他的敢爱敢恨亲切可人我相信后生者多多少少都是爱的,爱这样的人生态度,甚至将此视为自己一生所求,当然这也包括我。


关于此曲,我要在这里谈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作曲者为张先生本人

很多研究者都认为「我」这首歌算是Leslie人生另一个高峰,这首歌的成功绝对脱离不了曲的美丽。

为什么要用美丽来形容?我觉得这首歌完全是可以用来欣赏的,而不是单纯的听它。

前调的引入,美到不行「I am what I am 我永远都爱 这样 的我」一种诉说,轻轻的一句话,点名主题,直击心底那种震撼,我想有过一定人生经历,经过跌宕起伏的人必定会有所感触。我自认为自己是经验不足的,却依然为此深深动容着。

Leslie自作曲里很喜欢用半音转调,这种唱法很容易营造一种氛围,例如接着进入的前半部分的第一句,阶梯式的进阶让转换让故事从容起来。这首歌的每一句都值得细细品味,没有一句废话,配上逐渐上扬的曲子,钢琴的温柔清婉提琴的波澜壮阔。


副歌部分更是一代佳话,听一遍就能记住曲调。吟唱。「我就是我\我喜欢我」这是一首让人无法不爱的歌。 

完全推荐热情演唱会的视频:长发,胡须,浴袍,赤脚,这些元素构成了独一无二的张国荣。缓步从舞台后走出,一束白光从他身上打下来,太不「人」了。若有所思地告诉我们,"人要懂得怎样去爱人之外更要懂得怎样去欣赏自己"。此时的他不像明星,像我们的父母,挚友,这就是为什么好多人说「他不认识你但他却最了解你」。


的确,他的一生也履行着他的承诺,遗书上那句「我一生没做过坏事」也只有他,能说得如此潇洒。


2003年4月1日病逝于香港的张国荣先生,你是造物者的光荣。

我 2000热情演唱会 现场版http://www.yinyuetai.com/video/173131

  11
评论
热度(11)

© 雨吁 | Powered by LOFTER